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南通:我用“绿水青山”,焕你“金山银山”

2021-05-15 10:29:38 来源: 南通网

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正是企业的“金山银山”。

近年来,南通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大力推进普惠金融、主动净化金融生态,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获得信贷”,让企业扎根“土壤”之中,充分汲取“阳光、养分”,在“活水”中得以滋润,南通金融用一片“绿水青山”焕出企业“金山银山”。5月13日,南通市作为获得信贷指标领域的标杆城市之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单晓鸣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上作交流发言。

优化金融服务,精准滴灌“活水”

金融“活水”要能实现精准滴灌实体经济,政策保障是基础。对此,南通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梳理金融支持政策,先后出台《关于促进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加快企业上市挂牌的若干政策意见》、《南通促进金融高质量服务民营企业的实施方案》、“战疫金融11条实施细则”等政策,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企业有需求,银行有“活水”,如何解决双方信息不对称等难题是活水畅流的关键。南通市“用活”江苏省综合金融线上平台、“用足”线下服务平台、“用好”企业企业信贷突发事件应急平台,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其中,综合金融线上服务平台,已上线56家金融机构290余项金融产品,注册5.3万家企业,为1万余家企业成功授信超800亿元;先后开展“融金惠通”帮企、“百行进万企”、“金融顾问百企行”等活动,累计实地服务企业3万余家;建立银政企协调对话机制,积极化解企业资金链风险,去年帮助7家企业走出困境,涉及4.8亿元。

拓宽融资渠道,精细补充“养分”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企业转型升级等变化,传统融资方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对此,南通市多部门联动,推出创新财政金融类产品,并在全国率先推广“银税互动”产品,打破中小企业融资瓶颈。其中,市级七项财政金融产品增信资金池总规模达7亿元,累计放款350亿元,涉及5000多家企业,在贷余额85亿元;今年一季度,全市银税合作贷款余额破百亿,服务企业超万户。

此外,南通市还在省内率先上线“巾帼荣誉贷”,满足女企业家和创业女性融资需求,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发放“巾帼荣誉贷”195笔、13.3亿元。

直接融资是实体经济的主要融资渠道,该融资方式下不仅扩大融资规模,更是调优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的融资方式。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推进直接融资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已成功举办53期“江海创投行”股权融资路演活动,帮助230余家创新创业企业对接全国5000余家知名投资机构,为其中15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6.2亿元。

去年,南通市还建立了“银政担担”融资担保风险分担机制,充分利用国担基金和省再担保分险资源,发挥财政风险分担最大效用,引导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回归担保主业、降低费率水平、加大支小支农担保供给,引入更多金融活水。目前,该机制已实现市(县)全覆盖。

推进普惠金融,精准播撒“阳光”

4月中旬,南通市政务中心设立助贷服务窗口正式对外运营,为企业“首贷、续贷、转贷”提供“菜单式”服务,实现信贷服务“一窗通办”。这不仅是我市又一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举措,更是南通市金融局积极策应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在南通市金融局牵头组织下,全市金融机构积极行动,将普惠金融的“阳光”精准播撒到各个角落。2020年,全市普惠型金融领域贷款余额1910.6亿元,同比增长36.2%,余额位列于全省第三。当年,全市银行业向6267户“首贷户”发放贷款230亿元,无还本续贷108.6亿元,转贷199.6亿元。

融资成本高,一直是中小企业迟迟不敢跨入贷款门槛的拦路虎。全市金融机构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降低融资成本。据了解,2020年,全市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03%,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22个百分点,减少利息支出约40亿元;为中小企业转贷2447笔,直接节约过桥资金成本约4亿元。

净化金融生态,精心培育“土壤”

对全市170余家地方金融从业机构监管分类结果进行公示,并对存在问题的机构下达整改通知书、引导退出市场等,是南通市金融局每月的“固定动作”,以此“保护良币、淘汰劣币”,整肃发展乱象,净化发展环境。

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是地方经济稳定运行的“底线”,也是企业扎根发展必需的“土壤”。对此,南通市金融局强化监督管理作用,出台了商业保理试点办法、地方金融从业机构监管工作制度、非现场监管工作指引。同时,在原有基础上,迭代升级地方金融从业机构分类监管制度体系,截至目前,已累计向50家机构下达整改通知书126次,清退13家疑似异常机构。

打击非法集资是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中的重要一环。自2018年开展处非攻坚战以来,南通以雷霆之势、重拳出击,国内率先开展“伪私募”整治,创新推进“五关”源头防控网络建设,有效遏制金融风险,维护全市金融秩序稳定。截至目前,全市排查企业14000多家,基本摸清风险底数;在专项整治中,共有700多家涉嫌非法集资机构被立案查处或办理注销、退出市场、清退违规业务。(记者 张水兰 通讯员 陈丽)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