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智造引领,打造家纺行业新标杆

2021-05-20 14:34:34 来源:

2021中国家纺科技装备前沿技术发展论坛上,业内大咖掀起头脑风暴,为行业发展把脉支招——

智造、互联网+、数字化转型……在5月18日召开的中国家纺科技装备前沿技术发展论坛上,这些热词频现。

未来,家纺行业的发展趋势一定是智能制造,已经成为业界共识。

在这一背景下,南通家纺产业如何以家纺科技装备升级为发力点,抢占智造新风口,打造家纺行业新标杆?

本次论坛上,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的主题分享及对话交流,让人深受启发。

主动求变,先人一步叩开智造之门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家纺市场,目前,我国家纺行业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被中国工程院认定为整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业之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国际纺联家纺委员会主席杨兆华指出,在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下,中国纺织服装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其重要路径就是自动化、数字化升级。

世界家纺看中国,中国家纺看南通。在中国家纺的版图上,南通的地位举足轻重。

经过多年发展,南通已经形成涵盖织、染、印、成品、研发、物流完整的家纺产业链,涌现出罗莱、金太阳、蓝丝羽等一批生产型领军企业。作为南通家纺龙头区域,仅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就拥有研发设计单位200余家,外贸进出口企业350多家。去年,园区实现市场交易额2300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家纺类商品集散和流通中心。

主动求变,南通家纺企业早早敲开智造之门。

江苏新世嘉家纺高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便开始涉足智能化领域,并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引进智能设备,一台机器可以节约人工成本30人左右,10年发展下来,人工没有变化,产能却增长三倍。”董事长吴永惠介绍说。

江苏新世嘉家纺,在南通并非个例。以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为例,在制造端,园区拥有省星级上云企业12家,省市两级智能车间企业12个;在销售端,去年家纺电商交易额达850亿元,同比增长19.4%。园区从事电商、微商、直播的经营者达6万余人,间接带动创业人群超30万,线上经济持续蓬勃发展。

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钱锁梅透露,家纺园区正在启动实施的“大数据+”赋能家纺产业发展项目,已经列为江苏省10条优质产业链提升工程之一,并由省委常委、省纪委主要领导直接挂钩。

任重道远,家纺智造依然在路上

智能制造并不仅仅是实现自动化那么简单。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将引发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等的全方位变革。全球缝纫机行业产销规模最大的企业、杰克缝纫机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郑海涛对此深有体会。

近年来,南通家纺行业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做了很多尝试。但就整体而言,当家纺头部企业在智能化上迈步前进时,不少中小企业依然在等待观望。

对此,南通家纺人亦有清醒的认识:南通家纺产业虽然处于行业龙头地位,但是众多中小企业在智能化生产、信息化管理、数字化运营等方面的发展任重道远。

事实上,不少智能化领跑的企业也在感叹,由于技术、人才等瓶颈,企业的智能化依然在路上,尚有很多难题需要攻克。

尝到智能化甜头的吴永惠,已经从只做家纺成品向全产业链延伸,以期效益最大化,但是这也带来一个问题。“在全产业链下,我每一块都能实现智能化,可是要形成链条,那每一个节点都必须贯通,这一块还没有一个整体有效的解决方案,来处理数字孤岛的问题。”

深耕家纺产业多年的江苏蓝丝羽家纺有限公司,已经实现70%左右的智能化,但在裁剪、包装等领域还没实现突破。在董事长俞建辉看来,这固然是一个痛点,但作为南通家纺业联合商会会长,他更关注的是产业互联。“当今市场更注重的是合作共赢,因此产业互联更为关键,要把上下游企业和终端市场都实现智能化,还有一段路要走。”

多点发力,全力推进“大数据+”赋能

针对家纺行业智能化痛点,论坛上,专家学者、行界代表都提出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和解决方案。

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韦伟提出,处理销售、品牌、生产协同问题,推动一场技术驱动的新生产力革命至关重要。环思结合19年的行业经验,搭建家纺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旨在通过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模式,促进纺织服装产业通过数字化平台实现转型和创新。

“论坛的发言,很有建设性。”吴永惠、俞建辉这样的“头部企业”代表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同时借助外力,为智造作出更多积极探索。而不少南通中小企业则表示,通过论坛,发现不少适合自身的智能解决方案,今后会勇敢迈出第一步。

“家纺产业既是传统产业,更是富民产业,为促进家纺产业高质量发展,园区正不断摸索,主动求变,从产业链各环节同步发力,推进家纺产业数字化转型。”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钱锁梅表示。

钱锁梅介绍,南通在市级层面建立了“大数据+”赋能家纺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整体谋划推进家纺产业数字化工作。目前,《南通市“大数据+”赋能家纺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已经制定。她表示,“家纺行业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转型的大幕已经开启,南通家纺园区将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以技术装备升级为发力点,抢占智能制造新风口,努力打造家纺行业新标杆。” 

记者 陈可 苗蓓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