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启东全力打造长三角“金北翼”

2020-01-20 09:56:28 来源:

南通日报-启东全力打造长三角“金北翼”

新年伊始,药明康德上海研发副中心——启东项目启动。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分三期建设,全部建成后,年应税销售可实现50至100亿元,税收4至8亿元。目前,一期100亩用地手续办结,正在进行总平面规划设计。

去年底,药明康德药物研发实验室项目投运,该项目总投资4.5亿元,项目达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亿美元。

药明康德接连两个项目落户启东,这是该市与浦东“心手相连”的一个印证。

2015年11月,浦东祝桥启东产业园成立,之后一批来自上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项目转移集聚到这里。目前,园区已进驻企业31家。

浦东,上海东;启东,南通东。一条崇启大桥将浦东与启东两地缩短成不到1小时的车程。

南通全方位对接上海,启东跑好对接浦东“第一棒”。

2017年,浦东新区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最强光、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智能造、未来车、数据港七大产业点亮富有“上海制造”的高端特色。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市“两会”上,有代表提出,“制造业建工厂,浦东租赁土地的成本非常高。假如地段稍微远点,吸纳人才又有难度,郊区招人难是个问题。”

这是启东机遇。启东人正在研究浦东、对接浦东、服务浦东。抓住浦东新区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的契机,推动两地产业协同发展。

跑好对接浦东“第一棒”,启东有发展底气。2019年,在减税降费12.37亿元的情况下,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65亿元,列全省县(市)第9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52.2%,列南通第三;实现工业应税销售1140.44亿元,增长12.98%;实际利用外资3.92亿美元,完成率南通第一。

启东项目建设毫不松懈。去年,新签约注册亿元以上产业项目79个,其中10亿元以上16个;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99个,其中10亿元以上15个;新竣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13个,工业项目竣工率列南通第二。大国重器“铁建风电01”交付使用。

突破大项目,启东紧盯浦东。

1月11日召开的启东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提出,围绕浦东高端制造产业链的前延后伸开展精准招商,以链条化招引、拼服务等“三化三拼”理念主攻大项目、优质项目,确保全年新签约注册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0个,制造业占比不低于60%,埋头苦干三五年,拼出一个优势产业来,拼出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目前,启东按照“一城三区”的总体布局,建立大平台招商架构,围绕重点产业,由各大园区平台建立10个产业招商分局,同时整合招商局力量,建立上海浦东等5个区域招商分局,招引重大项目。

南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作出了以“大通州湾”思维规划建设新出海口的决策部署,明确要求,以吕四港作业区为起步港区,今年6月底前开工建设吕四港集装箱码头、疏港铁路和航道,争取2021年底建成开港。

启东积极响应,迅速提升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发出立足南通港口规划“一盘棋”,下好吕四港建设这个“先手棋”的号令,着力打造长三角“金北翼”。 

吕四港与通州湾都是南通沿海开放的主要阵地。100年前,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就提出吕四建港构想。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建设以及江苏沿海开发国家战略叠加机遇中,吕四港完成了从“传奇渔港”到“深水大港”的蜕变。

2003年5月,大唐吕四港电厂码头的开工拉开吕四港口建设的序幕。经过十多年奋斗,如今的吕四港获批国家一类口岸,全长50多公里的10万吨级进港航道一期工程已经完成,港区拥有22公里岸线资源、25平方公里的广袤腹地、60多个万吨级以上贴岸式泊位,形成渔港经济区、临港产业区、新材料园区“一港三区”,承载了一批百亿级重大项目。华峰工业园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一期投资52亿元,生产产业用非织造布超纤材料,去年应税销售收入破22亿元;广汇能源总投资53亿元,一期工程建成投产,二期即将竣工,三期正在推进,去年应税销售收入破52亿元;实施的启通天然气管线项目总投资3.5亿元,与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间兴建一条天然气运输管道,实现从海上LNG站点往江苏内陆延伸。

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后,启东迅速成立吕四港起步港区建设指挥部,组建综合协调、港口报批、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等8个工作小组,并制订了《吕四港作业区起步工程实施方案》,初步排出吕四港作业区起步工程6大建设项目计划表,立下6月底前开工建设集装箱码头、铁路专用线、航道等阶段性目标,加快构建“铁路连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的集疏运体系,确保2021年底建成开港,全力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江海组合港。目前,两个10万吨集装箱码头建设项目,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春节前将进行船舶操控模型试验,同步完成用海、环评、通航等各项开工前置报告的编制。


按照南通市委赋予启东“跑好对接浦东‘第一棒’,百强县市排名年年进两位”的新定位。启东鼓足工作干劲、认真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全力争当先锋。启东市委书记王晓斌说:“增强‘进’的意识,充分发挥出江入海重要门户、对接上海前沿阵地的区位优势,全面做大量;激扬‘干’的锐气,全力以赴突破大项目,立说立行;浓厚‘比’的氛围,勇于在全省比质量、比位次,在全国百强中追赶超越、争先进位。” 记者 赵勇进 黄海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