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聊聊围巾

2020-01-20 14:55:30 来源: 南通网

□张 芳

冬的气息渐次浓酽,这日有闲,便在衣橱里挑挑拣拣,准备找些衣物御寒。

看到那些羊毛围巾了。纯白的、烟灰的、鲜红的、红蓝相间的,一条条手感轻柔,姿态曼妙,齐齐垂着华美的流苏。试着将其中一条绕在项间,一种柔情似水的感觉顿时漾遍全身。微微一笑,便对着围巾想起心事来。

冬季,大约没有谁能抗拒围巾的魅力吧。你当然是竖起大衣领子并扣上的,但没用,那朔风就是有本事透过厚厚的冬衣,带给你阵阵透心凉的寒意。这时,若是能围上一条羊毛围巾,就好过多了。柔柔的围巾捂紧你的耳朵(可怜的耳朵,它都快失去知觉了),护紧你的脖子,又绵绵密密地护住你的胸口,如此这般,走在冰天雪地中的你,身上霎时就暖洋洋起来。那份舒适惬意,大抵就像你和家人在冬夜围炉,不经意抬头看窗外,却见夜空中正静静飘着鹅毛大雪一样吧。

当然,围巾的可喜除了保暖功能外,亦另有动人心处。

你喜欢白围巾吗?反正,我是白围巾的拥趸。白围巾那种不掺一丝一缕杂色的纯洁常令我凝视得心碎。我知道它在说什么,它说:“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洁身自好的它又是快乐的。和白围巾相对,我有时会听它在喜悦地念另一首诗,那是南北朝陶弘景的句子:“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白围巾真是有一种见之忘俗的气质。

对灰围巾的爱慕里却多了一层敬意。灰围巾如烟如雾深深思索的颜色,总让我想起在冬天的暮色里,在有着落地窗的房间里,一个中年男子背对镜头,默默伫立在窗前吸烟的情形,然而严肃的外表下却有一颗分外柔软的心。你若细细端详灰围巾的灰色,会发现它的落寞、深思和低调里,有一种难以描绘的执著。于是你便情不自禁地想到,这灰是“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灰,是“一寸相思一寸灰”的灰。有着成熟美态的灰围巾是可以和白围巾平分秋色的。

红围巾像是大家庭里最受宠爱的小女孩儿。细想来,也只有那种家境富裕,身体健康,性格明快且尚在稚龄不解情为何物的女孩儿戴它才好看。就好比《红楼梦》里众金钗赏雪,虽说那日女孩儿们大多戴了大红羽毛斗篷,但唯薛宝琴披了鲜红的斗篷在雪地里折梅才得众人夸奖,黛玉宝钗湘云探春这般装束终是差了一截。红围巾也是这般挑人,但我却仍对它痴心不改。为何?也许是潜意识里,我也当真渴望自己能有一段无思无虑受众人珍爱的岁月吧。

围巾又常常吸引了恋人们的目光,那些多情的人儿似乎很喜欢借围巾来传递微妙的情愫。记得电视连续剧《情深深雨濛濛》里有一个镜头:男女主人公初次相见,何书桓已对陆依萍生出莫名好感,因不便多说什么,于是他只从口袋里掏出一条羊毛围巾,很自然地将它绕在她的脖子上。自有了佩戴围巾这一场戏后,何、陆二人的感情一天天升温。

根据张爱玲同名小说改编的连续剧《半生缘》里也有类似镜头:女主角顾曼桢第一次去男朋友南京的家有些羞涩,遂拉了同事叔惠同行。男主角沈世钧看到车站上的曼桢用一条湖绿羊毛围巾包着头,觉得这装扮新鲜,未免多看几眼。其实他不知,曼桢戴这条围巾是用了一番心思的:她知道来南京必然游湖——玄武湖太出名了——湖绿围巾配湖水不用说顶相宜。一条羊毛围巾里藏着女为悦己者容的情思,多么精巧的构思,这样的细节也只有张爱玲这般玲珑剔透的女作家才想得出来。

但凡看过电影《早春二月》的,都会对女主角陶岚的围巾有深刻印象。有志青年萧涧秋来江南小镇芙蓉镇教书,随着日子推移,校长妹妹、美丽的陶岚渐渐爱上了这位穿蓝色长袍戴黑围巾的青年才俊。陶姑娘聪慧而大胆,可再大胆她也只是上世纪二十年代中期的小镇女孩,无法主动表白。怎么办?女主角的办法是,她每回去见男主角时基本上都戴一条围巾——有时是改良紫旗袍配白围巾,有时蓝旗袍配白围巾,有一回甚至用格子旗袍配了一条披肩式大红围巾——如此这般,习惯戴黑围巾的萧先生自然明白了陶姑娘的一片深情。

我初不懂情人们为何都惯于依赖围巾来表情达意,一天无意中翻到一首《圈儿词》,方才如醍醐灌顶。词上是这么说的:“相思欲寄无从寄,画个圈儿替。话在圈儿外,心在圈儿里。我密密加圈,你须密密知侬意:单圈儿是我,双圈儿是你;整圈儿是团圆,破圈儿是别离;还有那说不尽的相思,把一路圈儿圈到底。”你仔细回想围巾的系法:有时我们将它绕上一圈,或是两圈;有时则让它一端搭在肩头,一端垂在胸前;我们还爱在胸前打结变换出花样……两相比较,佩戴围巾和画圈儿岂非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么?难怪情人们对围巾有特殊的好感了。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