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民营经济走进“春天里”——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暨第三届通商大会侧记

2020-03-28 10:29:47 来源: 南通网

27日下午,南通国际会议中心内宾客云集。表彰企业、传达政策、交流感受……以民营企业为“主角”,大会传递出南通全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让诸多民营企业家深受鼓舞。

主旋律:尊企重企,给予特殊规格礼遇

民营经济强则南通强。特殊时期召开的这场大会,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始终与广大企业家守望相助、携手前行的一贯立场,以及抢抓当前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坚定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主会场里坐上主席台的不仅有我市主要领导,还有民企代表。南通民营企业获得高规格“礼遇”并非第一次,从确立“企业家日”,到设立表彰“张謇杯”企业家,到部分党员民营企业家代表列席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南通的种种创新做法,无不体现出全社会对企业家发自内心的尊崇。

这种尊重还体现在务实和创新中。为了让政府和民营企业之间沟通更便捷,南通已建立一个政企微信群。市级层面主要把当天受到表彰的约130名南通十强民营企业等代表,以及“5215”大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拉了一个群。此外,各板块包括县(市、区)、开发区、乡镇街道,以及在外通商、重点产业,也将陆续分层分类建立微信群,方便企业反映问题、投诉建议。

会场里,每位企业家的案台上都有一个南通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特地为企业摘编的国家、省、市惠企政策的“小绿本”。内容涵盖减免相关社保费用,强化援企稳岗政策支持,降低企业用气、用电、用水成本,减免企业税收等九个方面,让企业家们能一目了然,迅速“定位”到自己需要的内容。

企业家:坚定信心,抢抓难得发展机遇

当天,来自各领域的约2000名南通民营企业家在主会场和十多个分会场参加大会,接受表彰,聆听市领导金句频出,更加坚定了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信心。

“在非常时期召开这次大会,无疑是对民营企业的一种鼓舞,让企业家信心倍增。”安惠生物科技董事长陈惠感言“有挑战,就有机遇”。

“我聚精会神,生怕漏听了一句话,全场都是高含金量的导向和利好。”在新建特阔董事长周健看来,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是向民营企业家传递了信心。

南通市博创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说,今年疫情发生后,政府第一时间送来防疫物资,助力复工生产。我们要用超去年的实绩回报政府的帮扶。

“市委市政府把发展民营经济放在重要位置,坚定了我们加快发展的信心。”南通辉煌彩色钢板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允华说。江苏昂彼特堡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夏风表示,政府给予的政策关怀给了企业更多发展动力。

职能部门:集中发力,积极释放政策红利

政策的生命在于执行。如何落实好大会精神,通过政策措施的集中发力,为民营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纷纷表态。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倪建明已有谋划在胸: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推出“通知贷”业务,支持民营企业以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引导民营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形成一批高价值专利;每年免费培育1000名民营企业首席质量官。

市工信局副局长贲友华表示,要树牢“企业娘家”定位,做到服务更优、政策更准、平台更多、方向更明,牵头落实服务企业“五个一”工作机制,会同有关部门专题研究、定向施策,推动政策向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集聚,多措并举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加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持续推进“5215”工业大企业培育等。

南通市税务局局长佘元原注意到,徐书记讲话中的“金句”——要用政策的“真金白银”撬动企业的“金山银山”。事实上,南通税务一直以来都在大力扶持民营经济。依法依规执行好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等主要惠及民营企业的优惠政策,确保民营企业应享尽享。

“下一步我们要注重分析研判,调研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客观分析评估疫情对全区经济发展的影响,进一步明确稳增长措施,优化服务,打好服务组合拳。”通州区发改委副主任高燕表示,要及时更新汇编好国家、省、市各级扶持政策;针对现有政策指导企业做好申报工作;兑现落实好相关扶持资金。

记者 朱蓓宁 刘 璐 杨新明

通讯员 郝荣峰 朱波娜 印春湘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