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精炼与苟简

2020-03-28 11:48:08 来源: 南通网

□夏俊山

作文写诗,语言要力求精炼。有一则故事说,从前有个制鼓的,他把自己的经验编成了歌诀:“紧紧蒙张皮,密密钉上钉,天晴和落雨,打起一样音。”

徒弟在记诵时删改成了12个字:“紧紧蒙,密密钉。晴和雨,一样音。”

再后来,徒弟仍嫌不够精炼,又删改成了8个字:“紧蒙密钉,晴雨同音。”

从20字改为12字,又改为8个字,仍然不失原意。这说明语言精炼无止境,只有尽力删除可有可无的字词,挤去语言的“水分”,使文字简洁。这样的作品,才能称得上“佳作”。

值得一提的是,片面追求词简意丰并非就是语言精炼。有人不了解这一点,结果就闹出了大笑话。宋代哲宗时,有个浪荡的皇室子弟,十分喜爱作诗,可笑的是,他全不懂炼字炼句,写诗只是自己的见闻感受,像记流水账似的拼凑在一起。例如,有一天,他写了一首“即事诗”:“日暖看三织,风高斗两厢。蛙翻白出阔,蚓死紫之长。泼听琵梧凤,馒抛接建章。归来屋里坐,打杀又何妨。”

此诗一出,一时间竟无人能解。有人认为此诗妙不可测,就试探着询问这位皇室“诗人”, “诗人”得意地解释道:“今天,我看见有三只蜘蛛在房檐下织网,一会儿又看见两只麻雀在两厢廊中争斗,后来看见有只紫青蛙肚皮朝天,那样子很像一个‘出’字,还看见有一条死蚯蚓,弯曲着身子像一个‘之’字。第三、四句就是写这些。我刚吃泼饭(稀饭)时,听见邻家有人用琵琶弹奏《凤栖梧》曲子,还未吃完馒头,就听见守门人报告说建安章秀才登门来访,就抛下手中的馒头去迎接,接待完章秀才回到屋里,看见内门上画着钟馗击小鬼的图案,我觉得画得痛快,所以就说打死又何妨。”众人听了,大笑不已。据说,宋哲宗此时扎了针刚要用艾灸,听了小太监念了上边这首诗,笑得前俯后仰,便不再用艾灸了。

盲目地节省用字,不考虑语言的顺畅,这并不是精炼,而是苟简,闹出笑话不足为奇。与此类似的还有:

相传,有一位文人在家设宴待客,酒过三巡,有人提议吟诗助兴。于是这位文人吟道:

厅钉挂景春,梅壶溅衣新。肉耳环金假,况妻顶簪真。

在座的客人纷纷表示:这首诗太妙,某等愚钝,不解其意。最后只好由主人作解释:

大厅的钉上挂着一幅春景图。小梅提壶倒水溅湿了新衣服。

我的妻子戴的金耳环是假的。二嫂头上的簪子才是真金做。

主人解释后,客人们还是纷纷表示不明白,有人问道:“哪些字指你的妻子和二嫂呢?”主人说:“‘肉’字拆开是内人,‘况’字拆开是二兄,‘况妻’即是‘二嫂’”。 接着,他又吟诗一首:

日出台八脚,风吹衫再浆。瓦上立三十,檐前走万章。

三千卧墙下,十八弃路旁。隔壁二叔婶,日日夜夜相。

并自己解释说:太阳出来后,光线照着桌子,连上影子共有八只脚;大风吹落了晒着的衣服,人们只好拿去再重新浆洗过;站在屋顶瓦片上的鸽子按市价可以值三十块钱;从屋檐下走过的那人名叫万章;有头值三千块钱的老母猪卧在墙下;只值十八块钱的皮鞋却被人扔弃在路旁;我家隔壁的二叔二婶,两口子白天黑夜不停地又吵又闹。

真理向前一步就是谬误。诗歌的语言要力求精炼,但精炼向前一步就是苟简,这也许就是上述故事给我们的启示吧。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