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给你“做好人”的机会

2020-03-28 11:49:11 来源: 南通网

□申 辛

我有个好友张干部,担任援疆工作某地负责人,他干了一届又一届,现在已是第7个年头,前几天第三届伊始,他再次走马上任。

像他这个级别执着援疆的干部兴许不多见。从我们这个地方到新疆他任职的那个县城要坐近6个小时飞机、汽车,为什么他乐此不疲?上年笔者写过一篇关于他的文章在全国获了个一等奖,题目为《一个干部的价值在于他影响以至改变了多少人的命运》。

如果这句话对我们普通人有点“硬”,那他的另一番话就会“软”许多:在别人眼里,只有你被社会认可的这部分价值才最有“价值”,其实,“老天”给你那点权力,是给了你“做好人”的机会。基于这种理念,他十分珍惜能让他放开手脚又被大家看好的工作。

有一个场景已刻在他的记忆中,就是他的蹲点帮扶村近百位维族老人排着队要与他握手,向他们心目中的恩人表达敬意。他因此得到了江苏和新疆两地一把手书记的好评,也获得了新疆颁发的一枚勋章。

不少人有了岗位,掌握了点权力,往往“难于自持”。败笔有种种,之一是居多考虑自己,之二是老是得罪别人。似乎这个权力没有给他带来“正能量”。现实生活中,人在这里的表现与结果常常逆向而行。

老张今年已78岁,是个画家。他在我们这个地方、在中国美术界,挺有名气,可他奋斗至今还居身“体制”之外,要靠自己商业运作去供养一生追求的“社会事业”,因为他的画院在很多时候代表着政府职能和地方品牌。也就是说,他做的很多事是本来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出钱去完成的。与笔者交流时,他心态积极,正是做了一些本不该属于自己做的事,才使如他这样的奋斗者能接连不断得到意料内和意料外的“奖赏”,他因此在一个小地方成就了“大画家”梦想,也因此在年龄到边的时候获得了中青年拔尖人才称号、成为当地政协“破纪录”的高龄委员。

反正你为社会付出多少奉献多少,到头来总能给个“交代”,今天明天见不到,后天大后天或不知不觉来了,有时不一定“显性”,越这样,在见到“她”的那一刻你会倍感“神奇”。

笔者在年少时因为是“拼命三郎”而被推举评选省劳模,评委的最后意见是因为我当时“太年轻”,让一让,给年大的人一个机会。这一让就是十年,可之后我不仅频得两级劳模及其他荣誉称号,还成为业界少有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我一直认为,一个小单位小角色的作用和意义,不一定逊色于大单位的大角色。在山顶的小草和山底的青松之间,我会毫不犹豫选择做山底的青松。

在我朋友圈中,有个小林,外表看似小丫头、富家女,实质上她有很多同龄人“惧怕”的人生经历,如曾大额欠债、婚变、遭人恶意举报等等,可她坚强提出“可经受100次失败和成功的磨砺”,她因此跻身全国蚕丝被生产商中的有影响一员。为什么能在强手如林的市场异军突起?她自己认为,更多站在客户、员工、市场、社会的立场考虑问题。如按企业绝对规模排行,她不占前,然就因为在文化在责任等方面塑造的软实力让她抢得先机。

她在企业公号的文章中有句话,企业老板与员工同样捐100元钱,价值差距不是一点点,大家和社会期待的不是人成功后的“爱心”,其无足轻重或艰难时期的绵薄之力弥足珍贵。

人走入社会,在岗在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总会有那么一点权力。因工作性质,这些权力,有些是外部赋予,有的是自身创造,但无论哪种权力,也无论权重权轻,被重看并赢得尊敬的一定是你为别人为社会感知、认同的“那部分”。我们也只有在这样的价值观中,在这样给自己一次又一次的机会中得到好的成长空间。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