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田基”高标准 “三农”高质量 用实际行动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之问

2020-04-08 09:30:40 来源: 南通网

3200亩高标准农田,如绿毯般铺展天际,麦子抽穗拔节声中,新农人们熟练操作无人机,施肥撒药……

春耕时节,田园如画。站在海门悦来镇保民村田头,昔日“小、散、乱、低”的零散田块,悄然变身“地平整、田成方、林成网、路通畅、沟相通、渠相连”的农家乐园,“战疫”夺丰收、赢取“双胜利”的乡村美景次第呈现。

3月10日,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在保民村调研。“高标准农田建设怎么组成?如何组织?”站在田头,他频频发问,对南通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予以肯定。在两天后召开的全省扶贫开发会议上,他指出,高标准农田建设,壮大发展了集体经济,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南通做法值得总结推广。

“时穷节乃现,一一垂丹青。”沧海横流,南通农业“基本面”、三农“压舱石”彰显本色。按照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提出的新目标,创建全国区域化整体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创新示范区,人均耕地仅0.83亩的南通乡村,正在开启一家一户小农业迈向现代化大农业的新征程,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的“三农”新篇章。

“强田基”龙头高扬

在农村疫情防控、高标准农田建设“大战大考”中,海门三星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精彩作答:总投资2352.5万元、总面积30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蹄急步稳,高效推进。

“去年9月动工至今,已完成土地流转和水、田、林、路、村综合整治,今年上半年确保如期完成,形成3个连片总面积1300亩的稻麦生产片区和1个1000亩规模的花卉产业园区。”海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俊高介绍。

按照南通率先出台、全国第一个地级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这里将建成“一盆花三颗稻”产业格局鲜明、生态环境优美、一二三产融合的生态型高标准农田。

“猪粮安天下”。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龙头,整市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省级试点,是市委、市政府对进入“十三五”以后南通社会经济状况、劳动力结构变化深入分析后,作出的决策。调查显示,在南通,家庭联产承包的小农户生产主体逐年减少,且平均年龄高达67.5岁,有些地方抛荒弃种。

完善农田基础设施配套、以规模化加快现代化,实现小农户向现代大农业生产转变,从原料基地向产业基地转变,从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转变,势在必行。“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建高标准农田200万亩,全市高标准农田占比达到80%以上,建成高标准农田规模经营占比达到50%以上。

地级市建设高标准农田,并无标准可循。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朱进华介绍,2016年我市勇于创新,制定了全国第一个地级市建设标准,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总目标,提出了土地平整肥沃、灌排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农田林网达标、生产方式先进、村庄环境整洁、农业服务设施健全、土地连片集约经营、产出效益较高、建后管护到位等十大总体要求,并分别就灌溉工程、排水工程、农田工程、土壤改良、农业机械化、田间道路、农田林网、农田输配电工程、农业科技应用、村庄环境、农田保护、工程管护等各类内容,明确了43条要求,80多个具体指标。

实践证明,这些标准涵盖了农田建设的各个方面,并兼顾了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等,实用性、指导性、操作性强。海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臧忠说,与国家高标准农田通则和江苏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相比,南通地方标准内容更宽泛,指标更具体,有效指导了海安市高标准农田建设。

省委、省政府下发的督查激励通报这样写道:南通市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高效节水灌溉任务考核全省第一,获得2019年省级以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2.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5.068万亩,上级财政资金60632.5万元,总量全省领先。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司到我市调研后,在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座谈会上推介南通经验。

“农字号”迎风起航

三农“压舱石”,项目“定盘星”。

3月31日,全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南通现场,市委副书记沈雷宣布:“海门·张謇故里小镇项目开工!”3月25日,牧原集团海安3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开工。全力突破“农字号”重大项目,南通“三农”精彩开局。

这两个重大项目,是中国农业和房地产板块顶尖上市企业与南通“三农”首次深情牵手。在工商资本涌流江海大地多年以后,市值分别逾1000亿、2300亿的中南建设、牧原股份竞相布局,与海门、海安倾心对接。中国金融资本市场,向长三角富有想象力的研学旅居胜地,以及“全自养、大规模、一体化、零排放”现代规模养殖业敞开大门。

如果说张謇“择东南一隅”,开启中国近代化实验是“开路先锋”,那么在张謇故里小镇常乐,通过挖掘张謇文化,以建成5A级旅游景区和以民清风情小镇为定位,建设农业文化旅游、田园度假休闲、研学教育基地、康养旅居、乡村复兴5大工程,同样具有“乡村振兴”和“美丽田园”建设的破冰意义。陈俊高展望,张謇故里小镇可望成为上海北唯一的江海水乡田园小镇,全国标杆式名人故里农业文化旅居胜地。

“项目总投资8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0亿元。小镇乡村旅游主景区一期地块,已挂牌拍卖并于3月19日获取土地证。中南美丽乡村建设,已实质性启动。”徜徉在常乐古街、张謇纪念馆、颐生酒厂、四汀宅沟,赏生态农场、学农营地、文化讲堂、鹿鸣书院,观数字化康养护理中心、活跃长者社区,几可媲美苏州吴江黎里镇、昆山淀山湖镇等苏南新农村美景。

“没有大项目,就没有海安高质量发展未来。”就在牧原集团江苏区域总经理秦少军为规模养殖基地寻寻觅觅之际,海安白甸摒弃养殖污染陈旧理念,向这家以循环绿色养殖闻名的农业龙头企业抛出橄榄枝。海安市市长于立忠协调解决用地,副市长丁兴育数次奔赴南阳商洽,推动项目落地。

“在白甸镇施溪村及周垛村养殖基地,5米开外绝无异味。”臧忠介绍,牧原集团高标准建设环保设施,畜禽粪便和尿液全部转化为有机肥料和沼液,供给农民大棚和农田使用,符合环保“零排放”要求。

据了解,这一项目总投资10亿元,2020年3月开工,2020年10月投产。项目达产有望实现年销售9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400个。

市农业农村局计财处处长张华胤介绍,围绕乡村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业农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我市建设一批具有较强带动性、规模性和引领性的农业农村重点项目,目前共申报重大项目115个,计划总投资325.15亿元,其中今年计划投资106.33亿元。

“新农场”主场发力

在现有664.41万亩耕地上,南通常年粮食种植面积达803万亩,年总产量34亿公斤,成为全省首批稻麦周年轮作“吨粮市”,已连续八年保持“超吨粮”水平。去年,如皋获农业农村部颁发“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海安、海门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通过省市级复核,加入示范市行列。如东、启东、通州今年创建基本完成,在南通市稻麦主产地全面实现“机器换人”的背后,是新型农场“主力军”的默默支撑。

“没有集体创办‘隆升和’新型合作农场,就没有稻麦机械化规模轮作!”3日,走进启东东兴镇村新型合作农场,党总支书记施健介绍,该农场运作一年多,取得粮食生产机械化、集体经济规模化、农业收入扩大化三重效应。去年,农场总计1066亩土地,小麦单产815斤、总收益76万元,水稻单产1330斤,亩产出1450元,总收益136万元,去除土地租金和生产成本,村集体收入增加20万元。施健说:“土地规模经营,机械化才能展开。在土地承包权不变的前提下,我们建立起以土地股份合作社为平台,以种植大户为单元的新型合作农场,对标现代农业企业,实现高效规模经营。”

启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海兵介绍,2016年以来,启东致力创新土地规模经营模式,将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区域耕地除边隙地、房前屋后外,全部集中流转,建立起以土地股份合作社为平台,以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为单元,以家庭合作农场为纽带,以现代农业企业为引领的高效规模经营新模式。

放眼东疆大地,村集体发展新型合作农场,进行规模经营蔚成潮流,新建成高标准农田土地,流转规模经营60%以上,全年实现规模农业项目总投入55亿元以上,培育省市农业龙头企业5家,在已建高标田区域内,稻麦种植面积预计达到30万亩。

继粮食种植、园艺、养殖、全托管服务等类型家庭农场之后,种养游结合类家庭农场第六种业态悄然崛起。全市目前4292家家庭农场取样调查表明,种养结合类农场年经营总收入平均为321.6万元,90.7%以上来自农产品的销售,50%的家庭农场有休闲观光农业收入,平均为38.6万元。

截至目前,全市4292家各类家庭农场,经营总面积83.55万亩,农场主平均年龄49.7岁。农场土地流转平均价格每亩910元,成为农民增收和产业振兴的助推器。

记者 张俊 施晔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