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市委书记徐惠民接受新华日报专访 | 先锋劲头,跑好小康冲刺“最后一棒”

2020-06-10 09:50:03 来源: 新华日报

为什么是南通?!

今年以来,这样的发问一次次出现在主流媒体上。

南通,以追江赶海的姿态,一次次站上令人瞩目的新风口:去年实现GDP9383亿元,年内可望成为江苏第4个万亿俱乐部城市;大通州湾等一批重塑长三角发展格局的重大枢纽工程尘埃落定;今年4月,在全省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南通再次荣获综合考核第一等次……

“关口冲刺,必须要有一股子勇当先锋的劲头。”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肩负争当全省发展新增长极的重大使命,南通正奋力把多重战略交汇的机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优势,不仅要确保跑好小康冲刺“最后一棒”,更要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抢先领跑。

蓄势聚能

咬定“三个确保”不放松

记者:疫情最严峻时刻,南通明确,“确保经济总量过万亿、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等年度目标不打折扣。南通的底气在哪里?

徐惠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为南通新一轮跨越发展增添了强劲势能。以大通州湾开发为例,省委定位为江苏新出海口,国家寄望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今年初,南通以“大通州湾思维”对通州湾开发机制进行重大调整,将4个沿海港口纳入“大通州湾”,一体化统筹开发,带动南通乃至全省沿海联动开发升级。目前,通州湾正以“前港后厂”格局打造高端绿色临港产业基地,已确定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4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其中7个百亿级重特大产业项目已经落户。

抢抓战略机遇窗口期,南通将今年确定为“大项目突破年”,激励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目前,市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联系的31个重大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超3000亿元,全市在手及签约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超过150个,其中百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25个,稳增长有了坚实“压舱石”。

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不少困难,但南通危中抢机、化危为机,不少产业还逆势上扬。其中,风电装备产业销售同比增长55.8%。一季度,南通12个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部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工业应税销售、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列全省第一。

记者:不久前,南通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现场及通过视频方式参会者多达3000人,并把民营企业家请上主席台就座,这样做有何深意?

徐惠民:南通是民营经济大市,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2/3的地区生产总值、2/3的税收,吸纳超过2/3的城镇就业人口,是实实在在的“富民经济”。民营经济也是“草根经济”,疫情让不少民营企业面临严峻考验,举办这场大会,是为了进一步打破政企间“玻璃门”,提振企业家扩大投资、加快发展的信心。大会当天,就有总投资1400亿元的20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

跨江融合

对标苏南补齐发展短板

记者:对照高水平全面小康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南通还存在哪些突出短板?打算怎么补?

徐惠民:南通当前迫切的任务是做大总量、提升质量。虽然南通已站到“万亿俱乐部”门槛前,但人均GDP等均量指标还徘徊在全省平均线。如果满足于“平均水平”,就谈不上打造“江苏未来新增长极”。短板是不足,也是争先空间;弱项是压力,也是创优潜力。南通选准“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全方位融入苏南,首先要在思想上跨越“天堑”,自觉抬高标杆。南通要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必须跳出苏中找对手,跨过长江去比拼,在园区发展、产业培育、营商环境等方面全面学习苏南,构建同质发展生态,全力挺进全省第一方阵。目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苏州“三大法宝”,并结合南通实际,大力培养“敢争第一、勇创唯一”的“狼性干部”,强化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鲜明导向。

产业全方位融入苏南。南通的家纺、船舶海工等特色产业还没有跟苏南的产业体系全方位对接,分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带来的产业红利还不足。随着跨江通道问题的解决,苏南和南通的关系正由江南江北变为桥南桥北,为两地产业深度融合创造了条件。4月份,我们组织党政代表团到苏州、无锡、常州考察交流,签署了一系列跨江融合发展协议,打造产业链“苏通大桥”。

力争上游

跑好长江大保护“最后一棒”

记者:南通地处长江入海口,是长江江苏段最后一道生态屏障,将怎样跑好长江大保护“最后一棒”?

徐惠民:我们地处长江下游,工作勇争上游。在全省率先编制实施《沿江生态带发展规划》,对沿江3000平方公里前沿区域整体规划。高品质“修”。实施五山地区生态修复工程,先后关停并转“散乱污”企业203家,拆迁1700多户,新增绿地面积600公顷,修复腾出5.5公里滨江岸线。分步骤“拓”。分步推进滨江片区、任港湾、五龙汇等重点区域,打造“国际街区、城市客厅”。下决心“退”。累计关停化工企业330多家,缩减化工园区规划面积7.66平方公里,长江干支流1公里范围内一律停止审批新建化工项目,彻底解决“化工围江”问题。大力度“转”。推动船舶海工等沿江主导产业向高端攀升,引进重大文旅项目,充分释放绿水青山的金山银山效益。

记者:一江携两岸,南通与上海崇明共守长江口,保护长江生态,两地如何跨区协同?

徐惠民:南通与崇明已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重点聚焦“规划协同、生态共治、设施互联、产业融合、三镇共建”5个方面,共建长江口生态保护战略协同区。南通的启隆、海永两个乡镇位于崇明岛上,不少土地已经出让,我们投入巨资收回9000多亩,打造与世界级生态岛相适应的自然生态、人居风貌。

发展惠民

建设更有温度的全面小康

记者:不断提高人民生活的质量和水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目的。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南通如何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 

徐惠民: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更”要求,南通今年的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将提升到80%,实打实持续办好民生实事,让全面小康更具质感、更有温度。

完善精准脱贫长效机制。目前,南通7000元以下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率达100%,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650元/月,实现了兜底脱贫。在“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到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已脱贫人口、新出现贫困人口的全面排查、跟踪监测,及时给予普惠性、兜底性保障,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落”。

推进“健康南通”建设。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到目前为止,南通是全省唯一主城区未发生本土确诊病例的设区市。聚焦疫情中暴露出的一些短板,南通持续加大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今年仅市本级医疗卫生新建、扩建项目就有10个,项目总投资84亿元,打造长三角北翼医疗健康服务高地,把最好的医疗资源配置到百姓家门口。最近,2019年度全省群众就医获得感公布,南通再获第一,实现四连冠。

擦亮教育之乡品牌。南通高考成绩一直位居全省前列,是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地级市。为进一步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多元需求,南通深入推进教育现代化市级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深化职教高教产教融合、促进社会教育全面发展。

记者: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南通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有哪些主要举措?

徐惠民:南通始终把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针对农村人多地少、田块零散等问题,正大力推广新型合作农场模式,既能提升农民收入,又能解决“谁来种地”问题,目前已扩展到220多家。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争创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化整体推进示范区。大力推进农业产业联盟建设,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形成“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叫响南通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去年,南通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303元,增长8.6%,增速持续快于GDP和城镇居民收入。

新华日报记者 顾雷鸣 陈炳山 刘志斌 陈 明 徐 超 贲 腾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