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南通全力造就新时代公安铁军

2020-06-23 08:40:32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全力造就新时代公安铁军

这些天,市公安局机关党务干部第一期政治轮训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正在进行,这既是确保各项任务在南通公安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也是帮助党务干部提高履职能力,做好公安机关党建工作的现实需要。

深入实施政治建警、管理增效、全警提能、固本清源四大行动,着力锻造出一支绝对忠诚、勇挑重担、本领过硬、敢打必胜的有血性、有狼性的新时代公安铁军。在有着建筑之乡美誉的南通,“铁军”名号响彻四方。作为守护一方的南通公安,也以铁一般的标准,把队伍建设作为公安事业的永恒主题。多年来,南通公安综合绩效稳居全省“第一等次”,公安队伍满意度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大力实施红色细胞工程

把忠诚基因植入骨髓

孙天阳是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从事涉外警务工作的一名民警。身处涉外执法一线,他深知,自己的每一次服务都是中国警察面向世界的展示,“提高思想政治站位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多的是一种实践,时刻提醒和要求自己坚决做到。”

“对党忠诚,是公安队伍代代相传的政治基因,是融入血脉的人民警察之魂。”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顾坚告诉记者,全市公安机关大力实施红色细胞工程,把基层党建摆在首位,着力锻造忠诚警魂。坚持突出抓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建立党建六项制度和职责清单,健全机关党建矩阵和基层党建联盟运行机制,完善支部考评和党员评议制度,常态开展读红色家书、访红色阵地活动,促进党建数量、质量、能量“三量齐升”。

把党小组建在值班班组上,把临时党支部建到重大任务一线。全市公安机关在基层组织开展“党支部争建示范党建点、创评最强党支部,支部书记争当示范带头人、创评最佳带头人,党员争做示范实践岗、创评最优示范岗”为主要载体的“三争三评”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一线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大力实施全警提能行动

打通训练“最后一公里”

陶其冬,南通公安八千民警队伍中的普通一员,他教科书式的执法全国走红。

2018年11月4日,陶其冬执勤时对一辆脱保车辆依法进行扣留。面对当事人的胡搅蛮缠、言语威胁,陶其冬在镜头前硬气执法,使用规范的法律语言霸气回应违法者。这段执法视频被传到网上后,陶其冬意外走红网络。《人民日报》专门刊发评论《为硬气、规范的执法点赞》,充分肯定了陶其冬的执法行为以及他的“法言法语”给社会带来的正面影响。

在对方的手机拍摄镜头下敢于“亮剑”交通违法行为,有理有节霸气回应,陶其冬被全国网友赞为警察版“李云龙”。“我觉得我不能退,作为警察,应当坚守法律底线。”陶其冬坦言,敢于亮剑执法,底气来自紧贴实战的常态化训练。

训为战,战为胜,战训合一才能练精兵。连续5年在江苏省公安厅练兵考核比武中获评“优胜单位”的南通市公安局,历来高度重视民警教育训练和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素质强警,大力弘扬尚武精神,深入实施全警提能行动,构建了“政工搭台、警种唱戏,市县联动、全警参与”的练兵格局,建立起领导带头参训、警种牵头主训、县局轮值轮训、基层常态自训相结合的训练模式,深化战训融合机制,广泛开展案例点评教学、情景模拟演练、桌面推演训练,加快教育培训向综合技能训练和素质培育转变。

我市警方强化教官、教材、基地、平台“四位一体”练兵保障体系,选聘180位初级实战教官,特聘20名社会专家。设立专业课程资源库,完善68类岗位技能标准,制作200余件优秀微课程,形成“训有参照、练有标准”课程体系。创新基地保障形式,建设和改造市县综合训练基地,建成15个基层所队示范教学点,推动基层所队“训练角”规范化建设,满足实战训练需求,并研发出“智慧实训”APP,利用警务移动终端举办微讲座、推送微课程,强化教官队伍的科技应用推广。

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

激发民警担当作为

激发广大公安民警干事创业的热情与干劲,既靠严管,也靠关心厚爱。

近年来,南通公安坚持向改革、向人才、向管理要动力,大力实施管理增效行动,坚持横向和纵向、内部和外部、网上和网下相结合,严格落实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构建党委领导下的层级管理责任体系,强化监督执纪,严在平时、管在日常,并把从优待警融入从严治警,大力实施暖警惠警工程,建立职业荣誉仪式制度,坚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帮助解决民警实际困难。全市公安机关大力实施“百名人才计划”,制定33类人才评价标准,评定领军型、专家型、骨干型公安人才555名,出台《关爱人才九项措施》,提供建功舞台。积极推动政府出台辅警规范管理意见,完善内部配套制度,落实层级评定、分类管理、全员培训、监督管理等措施,形成警力资源效能新增长极。

面对艰巨繁重的战时勤务,市公安局建立健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推行战时动员、战时党建、战训融合、从严管理、典型选树、氛围营造、表彰奖励、从优待警“八个在一线”机制,为高质量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上海进博会等系列安保维稳任务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南通公安还围绕“行为美、团队美、环境美”主题主线开展美丽警营创建活动,催生了以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管理文化为内涵,以最美警察、最美辅警、最美警嫂和最美警营“四美联评”为载体的最美文化体系,大力挖掘宣扬队伍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涌现出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局”的海安市公安局、被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派出所”的崇川分局和平桥派出所等先进集体和“二级英模”李百战、贾东涛、特优人民警察顾德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形成崇尚典型、争当典型的浓厚氛围。

记者 张亮

通讯员 苏锦安 曹钰华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