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通州“三部曲”保就业惠民生

2020-06-23 08:36:16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通州“三部曲”保就业惠民生

本月上旬,在安田职业培训学校通州校区,30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员顺利通过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考试,并获得了推荐就业的机会。此次培训包括生命体征测量、急救技术、床上洗头、轮椅转运、老年人常见病护理等技能指导。

家住西亭镇的杨洪焕今年48岁,失业在家,参加培训后,她说:“感谢政府给予的这次培训机会,让我学会了很多实用技能。今后,我既能从事家政服务行业,又能照顾自家老人。”

近三个月来,通州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以保就业为重点,出台政策、提供服务,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尽可能让企业提供更多的岗位,兜住发展根本,筑牢民生基础。

保就业,先稳企业

通州区打出政策“组合拳”,确保该“稳”的“稳得住”,该“保”的“保得实”。

江苏乐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销售智能太阳能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一季度销售1385万元,同比增长17%。

根据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乐泰能源可享受社保医保费减免48万元、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265万余元,由于涉及较多外籍员工,个税申报难度大。

通州税务局及时派员给予线上指导,对线上不能办理的业务,随到随办。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吴海燕说:“这笔钱对于企业来说,增强了流动资金,也减少了企业的用工负担。”

通州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人民银行通州支行,将区各银行助企融资各项创新政策汇编成册,供企业参考对接。

通州第一时间研究疫情期间减免地方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租金,财政部门推进减租政策落地。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减免两个月租金。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减租扶持政策共惠及租户502户,以个体工商户为主,减免租金828万元。截至5月底,通州已累计为48户承租人减免租金共计76万元。

通州先后出台了涉及水价、电价、天然气、房租等多方面的优惠政策。开通绿色通道,加快产业资金兑付,对有明确政策标准、落实到具体实施企业的奖牌类、资格类项目“即审即兑”,给企业送去“及时雨”。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给予减免租金总额20%的财政补贴,最高不超过20万元。截至目前,已为企业办理社保、医保退费5374.5万元,7000多户次企业直接享受社保费减免2.77亿元,为生产企业办理免抵退税9.41亿元,外贸企业退税7538.19万元。同时,积极实施减免政策,先后向7110家企业退还失业保险费636.56万元。

稳企业,先稳用工

5月15日,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新上马的加弹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生产。“我们一直盼望着复工复产,但流水线刚动起来,就遇到人员不足等难题。”公司人事招聘专员刘忠翰说。

通州采取包车等形式先后到安徽、贵州等地为该企业招收300多名员工,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该区通过多种方式开展返乡务工人员调查,详细了解企业缺工情况,针对用工需求进行信息匹配与核实。截至目前,共为返乡农民工征集本地用工信息12607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就业都被置于首位。

2月18日,通州区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的意见》,明确从落实疫情期间企业员工就业补助,加强返通员工交通保障、建立协作网络等方面缓解企业招工难题。

上月,通州区为31家企业发放疫情期间“点对点”接返交通补贴107.35万元,惠及1357名企业员工。同时,对春节期间提前复工复产的南通格莱德纺织用品有限公司的70名在岗职工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约8.58万元。

通州深入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失业保险“免、减、降、缓”等政策,确保所有企业按规定“应享尽享”,该区人社部门通过政府网站、公告公示、QQ工作群、短信等多种方式,向企业广泛宣传稳岗返还政策。南通四方罐式储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收到14.6万元的稳岗补贴。公司负责人黄杰说,这对企业在疫情期间减轻经营负担、恢复生产有很大帮助。

截至目前,该区已为4110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资金1058.46万元,惠及企业职工7.41万人。

通州积极推进对不裁员或少裁员参保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截至目前,共为827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1000余万元,惠及企业职工4.95万人。

稳用工,先搞招培

通州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顿”的“线上春风行动”。2月初,先后举办两场网络招聘会,提供优质用工岗位400个,为缺工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并利用各媒体平台,公布了93家企业1625个岗位需求信息。

组织实施“百企千岗”网络招聘行动,累计举办8场通州专场“百日服务攻坚、百万岗位推送”网络招聘会和两场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暨综合性人力资源网络招聘会、两场高校毕业生公益专场网络招聘会,为22家企业提供1326个就业岗位选择。

开展“工作不用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宣传,先后在“通州就业网”“通州人才网”为426家企业提供本地就业岗位数9956个,精准做好意向跟踪登记对接,提供就业指导服务7513人次。

在通州世纪职业技术学校,“网红”创业培训讲师王海娣正熟练地打开“钉钉”APP,进入直播间准备讲课……

这是王海娣讲授中式面点课程的第一天。此后的几天时间,她将把如何制作美味糕点等知识通过网络传授给学生,为他们就业增加“砝码”。

通州积极开展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培训,年初以来,有近千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涉及面点师、保育员、育婴员、钳工、电工等。通州中等专业学校为区学校食堂从业者培训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83人,涉及培训补贴资金10.04万元。

“多亏政府的鼎力相助,我的创业之路走得很顺利,现在我的面点店开得不错。”正在店内做生意的吴敏感激地说。来自湖北的她下岗后在通州城区开了一家点心店,由于缺乏技术,生意一直没有起色。今年通过人社部门推荐,吴敏参加了线上技能培训,很快掌握了制作技巧,并通过微信平台销售,现在生意不错。

通讯员 童轩 记者 赵勇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