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全市新基建项目 总投资904亿元

2020-07-28 09:53:38 来源:

为转型升级注入“数字动力”

(记者刘璐)昨天,大生集团数字化纺纱车间数台机器马力全开,工人却寥寥无几,纱线纵横,用工减少六成。以工业互联网、5G建设为代表的新基建,开启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时代。近年来,我市聚焦基础设施、应用牵引、产业集聚,以产业链思维发力新基建,努力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注入强大的“数字动力”。

目前,全市新基建产业发展呈现“全产业覆盖、全市域布局”特点,逐步形成“5G一骑领衔,特高压、大数据并驾齐驱,工业互联网、轨道交通、充电桩、人工智能驷马加鞭”的发展态势。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7大领域新基建企业共有138家,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603亿元。全市在建、拟建新基建项目84个,总投资904亿元。

作为全国首批50个5G商用城市之一,南通现有5G产业企业47家,占新基建企业总数比例超三成,发展规模占据“半壁江山”。今年,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通知》,全市域5G网络空间布局规划(2020-2025)编制已通过专家评审。全市将新建6300个5G基站,占全省今年新建5G基站总数的八分之一,上半年已新建5G基站4181个,完成年度目标66%,完成投资10.8亿元,全市5G连接数83万。

阿里、中兴网信、香港脉络……随着一批云计算数据中心落地,南通国际数据中心产业园被认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中心-实时应用类),全市大数据产业在长三角区域形成了相对集中的比较优势。

目前,全市已建、在建、拟建数据中心项目17个,项目总投资600亿元,阿里江苏云计算中心等5个项目已投入运行。同样彰显集聚发展优势的,还有特高压:18家特高压企业有16家分布在海门、如皋、如东三地,三地2019年特高压销售规模161亿元,占全市的97%。

与此同时,工业互联网、轨道交通、新能源充电桩及人工智能四大产业正快速起步。我市在全国率先建成电子信息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现已有注册企业603家,运营情况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一批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形成。全市有20家轨道交通企业,今年上半年铁路建设完成投资19.5亿元,为年度计划的56%;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总建设投资规模436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144亿元。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