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如东:一二三产融合,奏响农业增收“交响曲”

2020-08-28 08:44:09 来源:

作为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如东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努力探索可推广、可复制模式——

探索多种产业融合模式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这几天,杜长泉家庭农场里的“阳光玫瑰”葡萄成熟了,果园门口的柏油路上车来车往,迎来一拨又一拨的采摘客。

老杜的农场位于如东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里,先后投资了2000多万元,主要种植桃树、葡萄、草莓、橘子等特色水果,还引进农业新产品、新技术,发展特色农产品电商销售,兴办与农业旅游配套的农家乐,休闲农园,将这些新业态与绿色果蔬种植、农事体验、青少年实践、产地初加工、餐饮业结合,打造精品果蔬休闲旅游全产业链,形成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

像老杜家的农场一样,示范园里,越来越多乡村生态游、农业体验游模式的采摘园、体验园、果园等正在兴起。

位于如东县掘港街道的如东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于2019年2月被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认定为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今年,示范园基地建设被江苏省发改委列为江苏省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这也是我市农业项目首次入选省级重大项目。

市发改委副主任唐国平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指出支持各地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建立健全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机制,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我市的一号文件也再次明确:“支持如东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市发改委在确保园区疫情防控平稳有序之下,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项目推进、园区建设等,各项工作正按时序完成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

5月2日,园区招商有了重大进展:总投资23.66亿元的上海清美集团绿色健康食品全产业链项目成功落户产业园,主要建设绿色食品种植、养殖及生产加工基地,将给园区注入新的活力。目前,市发改委正积极组织示范园做好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准备工作,促进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档升级。

健全利益联结机制

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再过一个多月,明华家庭农场里的金稻,将迎来亩产1300斤的丰收季。作为江苏中江农业的合作农户,明华农场去年种植的新品种糯稻,产量高、市场行情好,每亩增收800元。

江苏中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农作物品种培育、引进、推广、生产、经营为基础,这几年不断延伸产业链,逐步由单一为农民供种向供种供苗、生产全程服务、产后产品收购全程产业化服务发展。如东县掘港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赵旭告诉记者,示范园依托中江等10余家省、市、县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向前延伸产业链条,建立生产基地,与农民形成利益共享机制,将产业链条铺盖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全过程。

“为保障合同种植户的利益,当市场价格低于合同价格时,公司保底收购,市场价格高于合同价格时,公司随行就市收购,从而与农户建立了稳定的产销关系。”江苏中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吴功居介绍,农户们没有销售上的后顾之忧,种稻更踏实了,种子供应也更有保障。如今,企业成立的优质稻麦产业联盟,从当初仅有的五六家农户,到已经联合了园区及周边20多个家庭农场,种附加值高的品种,收益可观。

创新和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对示范园建设的这些做法,国家发改委网站进行了专题介绍。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农经处认真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扎实做好 “六稳”“六保”各项任务,围绕市发改委出台的《关于落实“六保”有关任务扎实推进当前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如东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稳投资促发展工作。

创新体制机制

破解产业融合发展瓶颈约束

把二三产业留在乡村,就是把更多机会和收益留给农民。

曾经,一瓶小小的“仙缘”泥螺,让无数在外打拼的家乡人尝到了“老家的味道”。如今,这份小小的乡愁,正通过互联网走进了千家万户。这家省级龙头企业,实现了传统的“线上线下”营销模式到“互联网+”发展模式的转变,并将总部设在了园区内,目前已经在天猫、京东等多个全国知名电商平台建店或开展业务合作,还构建了自己的OTO平台。

接单、打包、发货……更多当地农民享受到了“互联网+现代农业”带来的政策红利。每天,除了海鲜,各种不同的水果、农产品也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如东县正积极推进园区电子商务“一村一品一店”建设,32家园区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手机APP、微商、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拓展销售渠道,让更多农户获益。

缘起最近一次如东发改委组织的座谈会,“仙缘”副总经理顾明正忙着一件事,筹划着如何带着园区内的兄弟企业抱团作战,通过设计,把产品变成商品,利用公司的成熟网络销售平台,相互引流,带动大家一起在互联网销售上乘风破浪。

如何创新体制机制,破解产业融合发展瓶颈的约束?去年以来,市发改委积极携市农业农村、工信、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商务、文广旅游等部门到园区调研,激发园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业农村发展环境改善,政策扶持力度加大,资源要素聚集更多。”市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今,一批富有如东地域特色、体现乡村气息、承载乡村价值的乡村产业正在成长,示范园区龙头产业项目招商取得突破,产业融合带动作用明显加强,园区示范效应正在凸显。 

记者 朱蓓宁 彭军君

通讯员 王雅洁 邬金乐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