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通州湾:新出海口主体港区加快建设

2020-08-28 08:42:37 来源:

紧盯“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目标——

港口是通州湾的立区之本,兴区之基。通州湾示范区坚定扛起新出海口主战场建设重任,全力推动重点工程建设,新出海口主体港区现场施工一片忙碌景象。

通州湾是江苏沿海难得的可建深水良港的港址,具备系统性建设30万吨级以内各层级码头泊位的良好基础条件,是长三角北翼建设深水海港条件最为优越的区域之一。自2012年通州湾示范区正式成立以来,始终把港口开发摆在头版头条,取得了一定成绩,三夹沙10平方公里已经围垦完成,2个5万吨级码头已经建成。但作为通州湾港区的核心竞争力,腰沙港区的10万吨级-30万吨级港口、航道、码头由于用海、规划等原因,一直未取得实质突破。

今年以来,南通市委、市政府顺应大势,创新举措,以“大通州湾”思维,将沿海4个港口作业区整合为一个通州湾港区,围绕“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目标,举全市之力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通州湾示范区作为新出海口主体港区,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以‘狼性’担当坚定扛起历史重任,推动主体港区四大工程全面启动,并加快港口、航道重点工程建设和报批。”通州湾示范区港口局局长王炳飞介绍,如今,新出海口一期通道工程6月29日如期开工,三港池“2+1”码头工程、网仓洪10万吨级航道工程和小庙洪上延航道前期报批稳步推进,年底前具备开工条件,预计通州湾主体港区2023年开港运营,到2025年可实现吞吐量4000多万吨。

在通州湾新出海口一期通道施工现场,工人正顶着高温加快施工。集装箱新出海口一期码头工程建设,成为三港池20万吨级码头对外的主要运输通道。“主要新建一条通道导堤,袋装砂斜坡堤结构,呈‘L’型布置,总长度约3.4公里,总投资10.8亿元,建设工期18个月。”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赵玉田介绍,目前现场共投入5艘施工船舶,71名施工人员,在进行大堤的护底工作,计划到明年6月份完成大堤的度汛节点要求。

同样火热的还有三夹沙高端临港装备产业园的建设现场,挖掘机、运输车等机械轰鸣。产业园规划总面积7.8平方公里,区域用海已取得国家自然资源部的备案批复,重点布局风电装备、海工装备等“重进重出”大型临港、近港高端装备产业项目。

帆森海工项目正在进行现场勘测,即将正式动土施工。项目总投资20.2亿元,主要与中交集团合作,生产海洋装备、海上风电装备等。“我们就是看中这里的港口优质岸线资源,力争明年7月竣工投产,投产后年收入8亿元。”南通帆森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红兵说道。

通州湾高端临港装备产业园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林忠介绍,目前,整个三夹沙已经有20亿元以上项目3个,三个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建设,10亿元项目有5个已经签约,计划到今年年底有8个10亿元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记者 吴霄云

通讯员 魏帅锋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