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漫评:让勤俭节约入人心“光盘行动”成风尚

2020-09-11 10:47:40 来源: 南通网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总书记再次批评“餐饮浪费”,更是站在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

培养节约意识,赓续传统美德。节约是文明的象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约粮食看似寻常小事,实则是关系到国家安全与道德传承,也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大事要事。爱惜粮食就是爱惜生命,珍惜粮食是对劳动成果的尊重。杜绝浪费应从幼时管起,从小事抓起。无锡市堰桥实验小学开展“红领巾节约新‘食’尚”主题教育活动;泗阳县来安小学组织留守儿童参观农耕教育博物馆,让孩子们了解农耕文化,从源头上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江苏省如皋市磨头镇丁冒村志愿者组织小朋友走进辖区内金旺农场开展“知农事、识作物、感农艰”劳动实践活动,小朋友们通过亲身实践了解农耕过程,感受劳动艰辛,培养勤俭节约的习惯和理念。

示范践行节约,营造勤俭风尚。“粒米虽小犹不易,莫把辛苦当儿戏。”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在各地考察调研时,清新、节俭之风始终如影随形——赴广东考察工作时吃自助餐,到河北调研时吃大盆菜,在福建古田吃的是红米饭、南瓜汤、观音菜、炒烟笋等,回梁家河,和乡亲们一起吃荞麦饸饹、油馍馍、麻汤饭……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先做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光盘行动”唤起了人们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也培养了新的生活观、消费观。言传不如身教,家长应以勤俭持家为孩子作出表率,做到饭菜适度,少炒点菜,少装点饭,并提醒孩子“光盘”,让他们养成珍惜粮食的行为自觉。

珍惜一粥一饭,倡导文明餐饮。坚守“粮”心 ,践行节约,反对浪费,事在全民、人人有责。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落实到行动上,让文明体现在细小甚微处。餐桌文明是个人修养与社会素质的重要缩影。用实际行动做光盘行动的传播者,向身边亲朋好友宣传倡导文明节俭之风,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光盘”和“打包”的节俭行为。凡事贵在坚持,节约要从点滴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一场持久战。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的习惯,就必须采用约束性措施和惩戒性机制,让节约粮食成为硬“规矩”,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让“光盘行动”驰而不息。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勤俭节约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衡量品德操守的重要标尺。美德始于心,节俭践于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努力使厉行节约、爱惜粮食成为全社会自上而下的时代风尚。(文/沈捷 图/高金梅)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