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致敬乡村筑梦人,让基层遍地书香

2020-09-11 10:50:32 来源: 南通网

“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在教师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教学一线,不求回报、不图名声、不争待遇,始终无怨无悔地付出,甘于默默奉献。他们有同一个名字,乡村教师。

他们是普通人,却用一腔澎湃热情,承载了无数梦想。乡村教师这个称呼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便出现。为了解决农村教育问题,他们选择扎根农村,承担一线教学任务。2006年,国家开始实施“特岗计划”。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2020年,国家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国家每年都在加大投入,乡村教师队伍源源不断融入新鲜血液。虽然农村条件艰苦,但一批又一批教师无怨无悔,用五年甚至一辈子的时间扎根在农村,帮助农村孩子完成学业、找寻梦想。乡村教师是一群普通人,但他们用热爱与坚守承担起推动乡村振兴的责任。

他们是奉献者,以三尺讲台为舞台,培养了优秀学子。乡村教师不是特殊群体,他们也和广大教师一样,扮演着传授知识、解答疑难、示范引领的角色。在这三尺讲台上,尽管设施简陋、教材简单,但都不能阻挡他们对教育的热爱与执着。湖北郧县邹桂芬老师坚持30多年背孩子过河上学;湖南凤凰县吴金成老师磨豆腐卖购买学具,被称为“豆腐老师”;新疆塔什库尔干县阿力甫夏老师骑着骆驼上百次翻山穿河,7年共挽救了40多名失学儿童……无数的乡村教师甘当奉献者,帮助每一名农村儿童完成学业,他们是基层最美的一道风景。

他们是奋斗者,身处教育扶贫一线,奏响了脱贫号角。俗话说:“穷什么都不能穷教育。”扶贫先扶智,教育是脱贫的内生动力。1988年,江苏海安与云南宁蒗结对,开启教育帮扶的“宁海模式”。32年间,281名海安教师先后踏上云南支教之路,累计培养2万多名毕业生,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这是一个教育扶贫的鲜活案例,而在中国大地上,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止2017年底,中国有3419万农村学生。越来越多的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他们成为教育战线最前线的奋斗者,不遗忘任何学生,保障每一名学生受教育的权利,为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贡献一份力量。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乡村教师是筑梦人,他们用心血为农村学生筑造起一个学习知识的课堂,让每一名学生能够更公平地享受到现代化教育;他们用智慧为农村学生搭建起一座连接世界的桥梁,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在广阔的舞台上自由驰骋。向每一名乡村教师致敬!(周杰)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