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如东:“绿色基因”催生新动能 LNG产业迎千亿风口

2020-09-27 14:39:34 来源: 如东发布

江苏如东LNG接收站10年接卸LNG运输船近400艘,外输天然气超460亿立方米;三期扩建工程是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与《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等国家战略工程中的重点项目;总投资约52亿元的江苏省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工程日前正式被纳入2020年度省重大项目......在如东这片涌动着无限发展活力的土地上,“绿色基因”正不断催生着新动能。

20日下午,江苏LNG接收站码头上,来自卡塔尔的“麦肯尼斯”号LNG船完成11.5万吨LNG卸载任务后,缓缓驶离洋口港。截至这一船,该站今年已累计接卸46船377.4万吨LNG,“近7天内连续接卸了3船,几乎是前一船刚走,后一船就到了码头。”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生产运营中心经理王立国告诉记者,船舶高频次到港卸货,是下游需求旺盛的直观体现,截至目前,江苏LNG接收站已累计外输天然气53.6亿立方米,这些天然气通过西气东输一线、二线、冀宁联络线、如东至崇明岛线等外输管道源源不断地送往华东各地,有效保障了下游工业企业与居民生活用气。

“江苏LNG接收站在华东地区乃至国家天然气供应体系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战略地位。”王立国告诉记者,自2011年接收站正式运营以来,该站已与“一带一路”上的卡塔尔、澳大利亚、俄罗斯等20多个LNG资源地建立了通航关系,10年累计接卸396艘3286.8万吨LNG,这些天然气,可供大约2700万家庭日常使用9年,可发电约2200亿度,相当于新植树5亿棵,新增一个90万公顷的森林公园,绿色低碳环保效应显著。

LNG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具有良好的经济性和环保性。发展LNG产业,从大范畴来讲,对保障我国清洁能源供应、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以及推动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小区域来说,一个具有强劲发展潜力的“向阳”产业,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截至2020年,接收站已完成第一个十年开发周期,累计为如东本地贡献财税收入超30亿元。”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忠海告诉记者,《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统筹建设油气基础设施,编制实施长三角天然气供应能力规划,加快上海、江苏如东、浙江温州LNG接收站扩建等。LNG产业风口已至,能源岛的潜力还未完全开发。抢抓这一机遇,中石油将继续携手业内企业,在阳光岛上再建一座专用接卸码头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达成最初设定的1000万吨级年接卸周转能力的远期目标。

依托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在更高起点上谋划LNG产业发展新格局,洋口港布局已久:除在建的江苏LNG接收站三期扩建工程之外,协鑫汇东LNG接收站和江苏省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工程两个重点产业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其中,江苏省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工程目前已进入开工准备阶段,即将于年内开建,该项目规划建设3座20万方LNG储罐及相应辅助公用工程设施,全面投运后,单日最大气化外输能力可达3000万方,年装车能力可达50万吨。

此外,洋口港还在加速集聚与LNG相关的配套产业,尤其是贸易、物流、交易中心、冷能利用、天然气发电厂等,为加快形成集全国LNG接卸基地、储备基地、供应基地和销售中心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格局夯实基础。“我们将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能源岛’整岛LNG年接卸周转能力超2000万吨,年应税销售超1000亿元的目标。”副县长、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蔡东表示,抓紧清洁能源产业这一“潜力股”,如东首个千亿级产业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作者:徐书影 朱海城 冯益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