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漫评:践行载人深潜精神,矢志不渝梦圆“深蓝”

2020-11-30 11:16:08 来源: 南通网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于11月28日胜利返航。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致以热烈的祝贺,向所有致力于深海装备研发、深渊科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据11月29日《新华日报》)

依海而兴,勇攀深海科技高峰。海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空间和资源保障。深海蕴藏着地球上远未认知和开发的宝藏。海兴则国强民富,海衰则国弱民穷。海洋是经济的“蓝色动脉”。中国是世界上第五个有能力进行载人深潜的国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海域面积十分辽阔。一定要向海洋进军,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海洋强国、向海图强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信念,也是在磨难中不断成长奋起的中华民族的世代夙愿。奋进,是解码中国奇迹的钥匙。乘风破浪“潜”深蓝,勇攀深海科技高峰。

因海而荣,奏响深潜成就乐章。“奋斗者”号符合时代精神,体现当代科技工作者接续奋斗、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彰显中国载人深潜团队“最美奋斗者”的形象。“奋斗者”号远赴马里亚纳海沟开展第二阶段万米海试,成功完成了13次下潜,于今年11月10日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奋斗者”号研制及海试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具有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体现了我国在海洋高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从“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到“奋斗者”号……长期以来,国家迅速发展的深海科技离不开一群“深海的哥”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和自立自强的勇气,践行“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彰显大国情怀,为科技创新树立了典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奏响了一曲又一曲壮丽凯歌。

向海图强,助力海洋强国建设。“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曾是我国几代科学家的梦想。经过多年的奋斗拼搏、刻苦攻关,我国深潜事业终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深海高技术是海洋开发和海洋技术发展的最前沿和制高点,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表现。大深度载人深潜是一道很难逾越的关口。人类走向海洋的每一步都与科技创新密不可分,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海洋科技为探索海洋提供了重要支撑。从百米浅海到万米深海,我国载人深潜事业劈风斩浪的几十年,先后突破了多项核心深潜技术。做为我国万米载人深潜的重大突破,“奋斗者”号凝聚了中国深潜人的巨大智慧。人类探索海洋的步伐永不停止,像“奋斗者”号一样不断向更新、更深的领域探索,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增进全人类共同福祉。

海洋牵系着国家的富强,承载着民族的希望。弘扬践行中国载人深潜精神,扬波逐海向深蓝,勇往直“潜”,让“深蓝梦”一步步走进现实,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而努力奋斗,以奋斗音符谱写民族复兴进行曲,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不断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文/沈捷 图/高金梅)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