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南通崇川狼山镇街道:“网格+”构建为民服务一“网”情深

2020-12-29 11:15:36 来源:

“崔阿姨,我给你送体检单来了”“我是网格员小张,您是刚搬过来的新租户,需要登记信息,请您配合”……在南通市崇川区狼山镇街道三角桥社区,每天都能看到身穿灰马甲、手拿智能手机的网格员穿梭于居民楼里。

良好的基层社会治理是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和保障。为了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南通市崇川区狼山镇街道三角桥社区以党建引领管理、服务、治理“三网融合”,积极构建“网格+”党建服务管理模式,多元共治,以党建创新的方式,将网格打造为服务居民群众的前沿阵地。

网集力量,实现党建引领“一轴心”


为破解社区基层治理“小马拉大车”的难题,狼山镇街道三角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化“社区+网格+邻里+楼幢”治理模式,建立“社区党总支-网格责任区-邻里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四级组织架构,按照“1+1+1+N”形式,即1名社区网格员+1名邻里支部书记+1位共建组织负责人+N个惠民服务项目,把辖区资源、组织、人员全面纳入“网格+”体系,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推动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努力把“网格”打造成便民利民、解决问题的第一服务窗口,采集信息、发现风险的第一感知触角,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第一前沿阵地,群众自治、多元参与的第一共治平台。

网聚先锋,实现多元共治“一盘棋”


为进一步做好社区基层治理工作,狼山镇街道三角桥社区发挥“大党委”优势,创新“连结、链接、联席、连心、领航”的“5L”模式,网聚警营、校园、商圈、楼宇等党员先锋力量,积极优化提升社区网格化体系建设。在辖区交警二大队、一附、星浩、万达影城、渤海银行等重点单位设立“童乐实践基地”“雅居乐邻坊”“楼宇会客厅”等12个网格共享服务点,定期开展“网格有约”沙龙,开设“今天我来讲”课堂、开展“这个问题怎么办”热点难点问诊会、开展“可不可以这么做”头脑风暴沙龙、开展“群众更喜欢这样”金点子分享会等,定期研究邻里网格内的环境卫生、治安状况、文化生活、老小区改造、公共设施维修存在的问题,以互学互助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交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引导各类主体有序参与网格治理。通过构建“区域融入、资源融通、作用融合”的“网格+”,提升网格管理服务的供给能力。

在年初的新冠疫情防控战中,三角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把网格作为抗击疫情的“第一战场”,向辖区广大党员、志愿者、区域化党建共建单位及物业单位发出疫情防控动员令,得到辖区党员群众的迅速响应。“大党委”成员单位、“两新”组织、共建单位、“红色物业”成员单位共106名党群成为疫情防控网格员,参与了邻里巡防、外来人员排查、居家隔离户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以“小网格”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大力量”。

网罗资源,实现管理服务“一条龙”

“谢谢你们,把我家的灯修好了,家里也终于亮堂了。”空巢老人陆奶奶感动地说。前几天,社区空巢老人陆奶奶跟邻里网格员反映,家里的灯不知道什么原因不亮了,子女又不在身边,没人帮他修理,十分苦恼。邻里网格员小费与水木清华装饰有限公司党支部的“水电雷锋”志愿者联系,志愿者第一时间就上门为老人维修好电路。

三角桥社区积极推动辖区企事业单位、共建单位、社会组织、邻里街坊等各种有效资源向网格集聚,构建条块协同、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企业文化特色,创新实践载体,搭建服务平台。南通水木清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认领“靓居行动”“水电雷锋”微项目,渤海银行牵手社区困境儿童开展“爱心助学”项目, “爱馨妈妈”社会组织走进网格认领“乐邻双阳”项目,“大大小小故事屋”在苏建秀雅网格承接“智趣悦读”少儿阅读项目,天楹公司在苏建、星光耀小区网格开展“垃圾分类”公益环保项目,交警二大队认领“爱心护学”服务项目……社区以“乐享365行动”为抓手,以开展“红色港湾·品质家园”系列活动为载体,做到全年活动有计划,周周活动有主题,居民参与看菜单,按需点单网上报,推动网格服务精细化,打通为民绿色通道,让居民乐享每一天。

南通市崇川区狼山镇街道三角桥社区突出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主导作用,以党建为“粘合剂”,构建党建资源共享、党建大事共商、党群服务联推、基层治理共促的城市网格党建共同体,深耕网格“聚民心”,做到民情掌握在前沿,矛盾化解在初期,服务群众在心中,感情融洽在基层,推动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面到体的立体式党建引领“网格+”服务社区治理工作新格局。

作者:陈美芳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