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让争当现代化农民成为新时尚

2021-02-10 09:06:07 来源:

□陆新华

近年来,海门积极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型农民,加快提升农业劳动者的从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力争让新型职业农民成为涉农产业的行家里手和致富带头人,为全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重要支持。据统计,2020年,海门共培训新型职业农民4106人,完成2020年省下达全年培训任务数2160人的190.09%,完成2020年区民生实事工程下达培训任务数3000人的136.87%。(2月7日《南通日报》)

新型职业农民,是新时代以从事农业作为固定乃至终身职业的人群。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现在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将这一职业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与发展方向,很多人重返农村、扎根农村,投身到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大展拳脚,实现自己的理想与抱负,他们成了真正的农业继承人。

曾几何时,由于“农业不挣钱,干活一年不如打工一月”,越来越多的农民离乡离土,选择到城市务工和生活。不过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这一状况得到了改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各地加大力度培育愿种地、会种地、种好地的新型职业农民,于是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应运而生,成为乡村振兴建设的先导力量和生力军。这些新型职业农民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业劳动者,而是文化水平、技能素质、经营能力相对较高的农业生产经营者,他们使用机械化种田,加强物联网建设,实现可视化生产、智能化操作,不仅自己致富,同时带动了周边农户一起致富。他们不仅解决了“谁来种地”的现实难题,更能解决“怎样种地”的深层问题,使得现代化农业发展、农村的现代化建设充满了勃勃生机。做一个新时期农民,是一件十分荣耀的事。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农村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相信,在党中央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下,争当新时期的农民,将会成为一种时尚和潮流,争当现代化的农民,将是一份最好的职业,一种最好的生活方式。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